普通猫粮

无时无刻不在放飞自我

奶奶我喜欢你啊!

*ITV版马普尔小姐的零碎观后感

没看过阿加莎,算纯剧党,以下全为个人感想,理所当然有剧透。







马普尔小姐补到S6E1,剩下两集没看。这剧布景服装十分精致,还有一大堆英剧熟脸。风景好看,我很喜欢乡村画面的暖黄色调。对原著会有整合和改动,不过作为剧党还好……?

(虽然我永远不会忘记看S1E1时先自己补了小说剧透结果被剧改百合打一脸的酸爽感

↑编剧热爱拉郎以及拉娘,百合有,真假骨科有,乱伦也有。主角热衷于拉红线,人送别称闲人马大姐马红娘(喂


当初被央八的Geraldine McEwan版拉入坑,大概是先入为主,至今仍是初心……唉,可惜斯人已逝。这位老太太有种鬼马精灵的感觉,狡黠可爱,仿佛眼神里都有无数小心思在打转;Julia McKenzie版本的老太太则更多是仁慈悲悯,较为稳重,但那种精灵感就没有了。

Geraldine McEwan出演的S1-3总体水平都不错,S1-2可说是集集精彩,除了S2最后一集斯塔福特疑案,这部结尾某种意味上有点坑爹……S3的案子相对没那么有意思,但还算保持住水平了。S4剪辑和节奏有问题,有时切得非常突兀,尤其悬崖上的谋杀,看得我一头雾水差点睡过去……S5水准回升,每一集都有精彩之处,破镜是后三季的又一个小高峰。S6还在补,目前只看了E1加勒比海之谜,感觉情节和零时有相似。


想了一下给看过的剧集排个序吧,纯属个人喜好不服不辩:

第一梯队:命案目睹记 魔手 (非常精彩,值得重温)

第二梯队:谋杀启事 破镜谋杀案 (也很精彩,只是能挑出不足)

第二点五梯队:沉睡的谋杀案 藏书室女尸之谜 寓所谜案(跟第二梯队差得不多,但由于各种原因排名稍低)

第三梯队:煦阳岭的疑云  斯塔福特疑案 复仇女神 蓝色天竺葵  零时  无妄之灾 伯特伦旅馆之谜 白马酒店 (有很出彩的部分,但某些地方略坑爹)

第四梯队:加勒比海之谜 名苑猎凶 黑麦奇案 杀人不难 (值得重温,但有些剧情已经被我忘记了)

第五梯队:借镜杀人(忘得七七八八)

第六梯队:悬崖上的谋杀(第一次看睡着……求剧组不要再拍成这鬼样子了)


以下是小评。

(……不管啦剧透就剧透了(╯‵□′)╯︵┻━┻


目前个人觉得命案目睹记和魔指最精彩,剧情足够跌宕,爱情线也很吸引人。

命案目睹记胜在场景还原,开头目击那段非常震撼。看了一下原书开头,不得不说这种桥段还是影视表现得最为充分。打酱油的Fantine可说是颜值担当,乌发白皮红唇的美人儿;而女主Lucy主要魅力在于性格的强大,BG大三角修罗场喜闻乐见,顺便心疼某位小哥1s 233

魔指除了匿名信制作部分有兼用卡嫌疑,阴森场面气氛还是很足的,女仆死亡现场当年吓得我一哆嗦……最后关键推理“女仆看到了什么”因为太震撼所以记忆犹新(不要问我震撼的点在哪里我也不知道x)。男主又高又帅,女主古灵精怪挂,这对BG蛮好吃的。家庭教师真·美艳绝伦人间尤物,配上50年代的尖锥胸罩啊感觉简直要爆出屏幕(。 男主姐姐的腰也超细超好看(¯﹃¯) 


第二梯队谋杀启事/破镜谋杀案,印象没有前两部深,所以列在后面。

谋杀启事在惊险度上略逊一筹,当然不能否认小茶杯里的大波澜也很有意思,揭露真相那段演出和音乐同时逐步推进,表现力很好。这部算是入坑作?依稀记得第一次看马奶奶似乎是在明珠台,刚好放的就是Amy雨中被勒死那段,给我留下了不小的阴影……至今觉得很遗憾。另外必须说伪·外甥女的颜真好看,烈焰红唇复古美人(¯﹃¯)prpr

破镜的动机太震撼,当然这来源于原著,以及生活——这个加分项实在明显得难以忽视,全剧最大亮点。结过六次(还是五次?)婚又出演纳芙蒂蒂的女明星,如果不是因为真实存在的动机原型,我会以为这个角色来源于伊莉莎白泰勒……有趣的是她还真的出演了电影版的该角色,有时间打算去看看。扣分项是养女的线,个人认为稍显虎头蛇尾。

 

第二点五梯队沉睡的谋杀案/藏书室女尸之谜/寓所谜案。这三集都是S1-2的,看得早重温次数也多,还有演员加成,在我眼里大概有点回忆滤镜。很难说有什么缺点,硬要说的话可能是惊险度不足,都是典型的乡村探案,节奏慢悠悠的。此外,沉睡和藏书室两部都是回忆特别多,但每一次回放根据信息量和叙述者的不同,回忆片段都会有些微差别,这点很有心思。

想了很久沉睡的谋杀案该算是二点五梯队还是第二梯队,最后放在二点五了。剧情反转初次看会很惊讶,开头气氛渲染不错,Helen被勒死那段夜晚看蛮怵人的。女主性格强势又带点不知世故的天真,跟有些弱气&书生气的秘书小哥搭的BG,好吃。( ←全场最佳:马红娘(喂

(话说女主竟然敢住自己目睹亲妈被亲舅舅谋杀的房子,也是心大

藏书室女尸之谜的手法挺有意思的。几个证人关于打桥牌的回忆拍得很用心,逐步显露信息,第一次见到这么清新脱俗的兼用卡(喂)。 此外这部亮点绝大部分在于结尾的百合……真是一万个没想到,而且竟然挺带感的(。

寓所谜案比前两部稍微没那么得我心,当然还是很好看的。非常乡村风味,七姑八姨家长里短,手法第一次看时晕了好久……插叙的奶奶回忆杀好评,结局对应上后别有一番升华。(话说女仆Mary是不是在蓝色天竺葵里又演了死者妹妹?


第三梯队煦阳岭的疑云/斯塔福特疑案/复仇女神/蓝色天竺葵/零时/伯特伦旅馆之谜/白马酒店。

煦阳岭疑云开头吊胃口,结尾惊险,但中间没什么印象了,大概是因为色调和气氛相对压抑沉闷。顺言这集不知为啥搞得我对老人院印象不怎么好,虽明白自己也遇不到推理小说里发生的事……

斯塔福特疑案,真·暴风雪山庄,然而并不是封闭环境……开头有点拖拉,雪夜占卜的气氛渲染算到位,但因此显得结尾更坑爹了……后半部分略虎头蛇尾,交代不清。BG线挺好看,可惜糖里带毒。结尾的疑似百合看得我一脸懵比(。  凯瑞摩里根在这集出场了,然而隔着一副蝴蝶型眼镜我愣是没看出是她……隐形眼镜拯救世界。

复仇女神,前半段人物多,又拖拖拉拉絮絮叨叨,看得很乱。开始死人后终于气氛起来了,结尾收得不错。不过凶手虽说想不大到,但制造不在场证明的手法实在太简单了……提示还那么明显。德国小哥长得挺帅的,好评。

蓝色天竺葵,核心手法早在各种侦探谜题100道中透得渣都不剩,顺便把凶手也给透干净了(。 原著是个短篇,电视剧扩充了不少内容,被害者丈夫从一个好先生变成了渣男……唔,先看了原作的我猝不及防。被害者的神经质演得挺好的,作为障眼法加入的自杀案跟剧情联系不大的感觉,不过看在原作就那么点信息量的份上就放过编剧吧……凶手动机感觉改编得有点弱,这个见仁见智?我是觉得似乎除了妹妹的证言就没有其他伏笔了,没有对凶手的该性格特点进行侦探视角的描述。

零时,开头倒叙气氛不错,但一直到晚餐前的片段都有点拖拉。推理算是峰回路转,虽然知道真相后觉得微妙的坑爹?缺点是开头老头提及的案子此后也再没补充过信息,一直到片尾我都没搞清它是不是虚构的……前妻Audrey很美,具有名模气质。

无妄之灾(奉命谋杀这译名真是剧透得猝不及防hhh)我是因为气氛阴森所以不大喜欢。苦逼证人的设定从车祸失忆改成了去南极搞科研,我觉得这改编还挺合理的,没那么都合,以及呆萌博士放幻灯片那段特别可爱hhh。凶手话太多,中途就差不多露马脚了,就是动机比较谜……揭露之后大感坑爹。有些情节交代得不是很清楚,比如小妹和大姐夫咋就搞到一起去了以及和这案子有啥关系(。

伯特伦旅馆之谜,插入的Jazz好听,母女俩确实乍一看很难分,女儿挺漂亮。凶手动机略坑爹,不过用排除法的话其实不算难猜。Nazi副线反转好评。大概是又一对自由心证的百合。马红娘再次发功,机智女仆x虚心探长互动很有爱,结局敲甜的!

白马酒店的犯罪链挺有意思,反转时我没想到……不过真是年代造杀手,以现在的通信追踪&鉴证水平来看这做法大概行不通。巫术场景略尴尬233why旗袍啦,这剧真是跟旗袍杠上了(。


第四梯队加勒比海之谜/名苑猎凶/黑麦奇案。发现后三季我评价可能偏低……啊大概是没滤镜吧。反正只是个人评价嘛不管啦(。

加勒比海之谜,难得的热带风情以及棕皮肤兄弟。开头很像零时,知道真相的老头蹊跷地死亡。后面叙述得就有点零散了,看得有点乱,俩金发老搞混。

名苑猎凶,开头很吊胃口,教育我们不要随便推人(。 后续略无力,记得不大清楚,但凶手揭露时还是挺惊人的。识货探长好评,假如不是奶奶年纪太大,观众肯定集体要求在一起hhh。

黑麦奇案,别名nili场花还没秃的时候。剪辑跟推理部分的节奏不大行,但继母&女仆死亡场面的气氛渲染拉回一点印象分,第一次看时被吓到了,还忍不住倒回去重温了一遍hhh。

杀人不难,恰如其名,这集是全剧里死人最多的,7连杀。开头气氛不错,老太太被推下扶手电梯那里挺吓人的。但我不明白的是,凶手又没遮脸,周围的人不会怀疑有谋杀可能的吗……果然这又是一个假如有监控就不会发生的故事。葬礼开始有点拖拉,染帽剂小姐狗带一段紧张了点,随后又开始无聊。结局有点想不到,心疼美国妹子30s。顺带一提,继S1E2的麦哥、S2E1的房东太太和变态司机、S4E1的苏格兰场场花,这集又出现了nili卷福,果然英剧就是熟脸多……


第五梯队借镜杀人,唯一一集我在看剧前就看过小说的……多年前看过原书,但手法记不清楚了,也忘了凶手是谁。有点无聊,感觉没看书时激动。


第六梯队悬崖上的谋杀。没错这集个人评价很糟糕,因为我中途快睡着了……Evans到底是谁我最后也没搞明白。结尾子女复仇倒是紧张了一把,还有搏斗戏,但并不能拯救我对它的评价。Moira是都铎王朝里的安妮博林,穿旗袍挺好看的。比较败坏印象的一点是BG线虎头蛇尾,就算双方试图精神出轨但最后还是会在一起果然是人间真实呢(。



终于吐槽完了……准备去补1980电影版破镜啦www


我是晚上没补破镜却看完了S6E2E3的分界线>>>

S6E2格林肖的蠢物+E3无尽长夜,这两集水准令人惊喜,个人觉得比加勒比海之谜好看,至少可以排到第三梯队。

格林肖的蠢物这个题目有点不明所以,案子本身挺有意思,结合了另一个短篇《圣彼得的拇指印》里的“一摞鲤鱼”桥段。凶手用排除法到最后也能猜个七七八八,不过建议关闭弹幕,这集剧透略多。老管家坠楼那段气氛够恐怖,尤其是儿童房的洋娃娃和木马特写,简直令人毛骨悚然。就是私生子这个神展开看得我目瞪口呆……BG线挺萌的,小男孩可爱。

无尽长夜,非常独特的一集,本剧唯二以第一人称视角展开、唯一叙诡以及大概是唯一使用冷色调的一集(其他基本都是暖黄色调)。节奏和其他剧集相比很不一样,布景服装也更具现代感,有些画面感觉仿佛奶奶穿越到了男主对面……男主一股超模味,美中不足是可能略面瘫;富家女倒是越看越觉漂亮。



看完写完了滚去碎觉_(:з」∠)_

顺便附上本剧熟脸盘点贴

评论

© 普通猫粮 | Powered by LOFTER